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清单 >> 基本信息 >> 基本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北中医药大学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

2015年01月23日 00:00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等精神,现就学校党员领导干部(副处及以上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定如下制度。

一、校级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

建立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实际情况联系至少一个院(部),每学期初,由党办、校办作出统一安排。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经常深入联系点,督促检查校党委和行政布置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定期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了解、研究基层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促进联系点工作开展。

二、联系学生班级制度

每学年开学初,由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各院(部)认真做好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的安排、组织、协调等工作。每名处级领导干部联系一个班级。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主要围绕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促进育人、多办实事来开展工作。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及时通报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情况;了解学生的专业学习、家庭情况、心理健康以及班风学风情况,配合辅导员及时处理学生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事件,维护学校稳定;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解决学生关心的现实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等。各二级单位在每学年结束前一周内将本部门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情况总结及个人填写的《湖北中医药大学处级领导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工作记录表》集中报组织部。

三、调查研究制度

领导干部调研分专题调研和日常工作调研。专题调研在学校和处、院(部)两级展开。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每学年初要结合工作提出调研工作计划,明确主题、对象、时间、目的等内容。专题调研要形成调研报告。一般保证每学年1-2次。日常工作调研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为民务实,改进作风,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的单位深入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四、“两访两创”制度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对一,面对面,全覆盖”的要求,结合 “两访两创”活动“访三室转三风”(访教室、寝室、教研室或实验室,干部转作风、教师转师风、学生转学风)的活动主题,走进基层,深入师生,认真听取全校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师生反映最突出的问题;要深入教室、寝室、食堂、教研室、实验室等与师生广泛交流,认真倾听师生的心声,帮助解决教学、科研、学业、情感、生活等方面的困难。通过访谈师生,既要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又要集中智慧,群策群力,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每年学校进行一次专题检查。

五、听课制度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学第一线,深入课堂教室,及时掌握教学信息,了解和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2学时,每学期由教务处统一作出安排。

六、定期走访专家制度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自己所联系的联系点和工作职责要求,依据组织部确定走访的专家名单,每学期至少走访专家1名。走访工作要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形成走访工作长效化、常态化机制。走访前要明确访谈重点,走访中,要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专家的思想、生活、学术、科研状况,主动帮其解决实际问题。及时向专家传达上级和学校的相关政策,并虚心征询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走访后,要认真整理走访记录。

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督促检查机制。校党委常委会每年听取一次学校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汇报,并将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事项交办、移送、督办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直接联系群众中,了解到的情况复杂、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不属于自己分管范围的事项,要建立工作台账,交办或移送给相关职能部门办理。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共湖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关闭